首页 > 攻略

大昭寺旅游攻略

景点介绍

大昭寺,藏语为“觉康”,又名“祖拉康”,是藏传佛教信徒朝圣的终点,在他们的心中,大昭寺之神圣,并不逊于布达拉宫。不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在藏传佛教信徒的心目中来说,大昭寺都是名符其实的藏传佛教圣地和中心,在藏传佛教史上拥有极其崇高而圣洁的地位。
大昭寺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是藏王松赞干布为了安放其王妃尼泊尔尺尊公主,从家乡加德满都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佛像而建,公元1409年,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在大昭寺宏扬佛法,举行传昭大法会,从而奠定了其在藏传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公元八世纪,大唐文成公主入藏时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供奉于大昭寺内,成为大昭寺的镇寺之宝,是游客及朝圣者必不可错过的看点之一。此外,寺内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还有两幅明代刺绣的护法神唐卡,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转经道
拉萨有“内、中、外”三条转经道,都是围绕着大昭寺为中心而进行。其中,沿寺内千佛殿绕觉康大殿一圈为内转,称“囊廓”;沿大昭寺外围一圈为中转,称“八廓”;围绕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和大昭寺一圈为外传,称“林廓”。

景点导览
沿正门进入大昭寺后是一个天井式院落,院子东侧有数排酥油灯,因信徒每天都会添加酥油,故常年不灭。酥油灯后面既是大昭寺主殿正门,门口左侧为红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师,右侧为强巴佛,即弥勒佛,也称:未来佛。右侧墙上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主要内容是7世纪时期布达拉宫的样子,以及当年填湖建大昭寺的情景。
按照顺时针的顺序过去是供奉黄教祖师宗喀巴大师及其八大弟子的佛殿。继续右绕前行,穿过两边的夜叉殿和龙王殿,数百盏酥油供灯后面便是著名的"觉康"殿。它既是大昭寺的主体,也是大昭寺的精髓之所在。觉康殿中央为大经堂,是平日里喇嘛们念经修行的地方,四周有很多小经堂,其中最不可错过的既是位于正中的释迦牟尼佛堂,供奉着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金像,这里是大昭寺的核心,也是朝圣者向往的圣地。
庭院旁有楼梯通往二楼和三楼,二楼有供奉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的法王殿和供奉吉祥天母的班丹拉姆护法神殿。站在二楼宽阔的露台上,可远眺布达拉宫,是拍照的绝好位置。三楼的金顶也是大昭寺的看点之一,只不过三楼绝大多数时候不对外开放,万一机缘巧合可以登上三楼,四座金碧辉煌的金顶让人叹为观止。

开放时间
全年 12:00-18:30(最晚入园18:30)
必看贴士

1. 进大昭寺参观,一定要按照藏传佛教习惯顺时针前进。
2. 藏传佛教寺庙都不允许拍照,如果一定要拍,可以找寺庙管理处购买拍照许可,费用90元。
3. 在藏区寺庙捐助香火钱,如果身上没有零钱,可以投入大钞后再找零回来。
4. 每天下午在大昭寺二楼都会有喇嘛辩经,如果恰好下午进寺,可以循声而至。
5. 在大昭寺二楼露台上可远观布达拉宫,拍照超赞。
6. 每年藏历正月十五的酥油花灯会和藏历十月十五的吉祥天母节是大昭寺及八廓街最热闹的时候,不可错过。

【高端服务信息】大昭寺含藏族导游精品讲解,藏族专业导游精品小团讲解。

相关阅读
历史解密
火烧赤壁是谁的计谋?火烧赤壁的主人公究竟是谁?

火烧赤壁是谁的计谋?火烧赤壁的主

如果你是看的是《三国演义》那你一定会认为火烧赤壁是诸葛亮的计谋,而整个赤壁之战的主人公也是诸葛亮,不过事 ...

历史趣闻
古代的镖师,走镖的时候为什么不洗脸?

古代的镖师,走镖的时候为什么不洗

镖局这种机构,经常在很多电视剧当中出现,甚至还有以镖局的生存兴亡为主要线索的影视作品,对我们了解古代的镖局 ...

@ 2015-2025 www.youbianjiang.com 游边疆
本站资料部分为网友互联网收集分享,不代表本站观点和立场。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邮箱:runsly@qq.com处理。粤ICP备18088508号-1